杀鹰

【非凡任务】【主CP:张海涛X李建国,何潮生→李建国,刘浩军→李建国,其他副CP不定】【清水/OOC/原作背景】【鸣谢:茄脚狐搞事组】【部分数据来自新闻报道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杀鹰

 

云来的密林里,赤脚的孩子们你追我赶的嬉戏,茂盛的原始雨林像天然的屏障,榕树的枝蔓遮天蔽日。远处,一只鹰在天空徘徊。孩子们唱起古老的歌谣:“谁能捕风,谁能布雨,谁能杀死一只鹰。是他啊,是他啊,是无名的勇士,他的坟墓开满鲜花。”

一声枪响划破长空,老鹰坠落,孩子们看见一个身影隐入密林,模糊的就像一个影子。

阴云散去,天光大亮。

 

第一章

1999年7月,云来像往常一样进入雨季。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水房里,大队长张海涛正亲力亲为的刷着饭盒。对缉毒警来说,这样轻松的时刻不多,所以哪怕只有5分钟,他想好好享受一下一个人的时光,最好谁都别来打扰。

当队员告诉他,上级来送新人的时候他其实是不怎么耐烦的。他今年29岁,虽说刚刚当上大队长,但参加工作也有7、8年了,新来的小崽子们一茬一茬的离开,对新人他早已见怪不怪。

 

“能留得住么?”张海涛打量着眼前的人,皱着眉问。这个新人并不出奇,中等身量,白净,大眼睛,稍微有些局促,但目光又毫不躲闪。

“报告队长,能!”

张海涛心里又是一颤,这么软糯的声音?

“哪儿人啊?”张海涛踱着步。

“报告队长,福建厦门人!”

“行了行了,不用每句话都报告队长,我问什么,你答什么。知道了么?”

“嗯,知道了!”新人咧嘴笑了下,脸上露出几道和年龄不相符的笑褶。嘿,这小孩儿笑起来倒挺有意思,张海涛心里想。

“我听说你小子很厉害啊,跳级生,在警校的时候,各项技能比武一直名列前茅,信息搜集和单兵侦查成绩甚至破过记录,这么多岗位随便挑,怎么就挑了缉毒警呢?”

新人低头抿着嘴想了想:“我喜欢挑战!”

挑战?是挑战这么简单的事么?这小子到底做没做好准备?

张海涛停下,更仔细的打量他:“属什么的?”

“属猴!”

“19啊,这么小,年轻真好。”

“队长,你也不大吧。”

“大多了。”张海涛伸出两只食指交叠,“我大你整十岁。”

小孩儿摆出不服输的表情:“我从小经常跳级的,一直和比我大的人打交道,我觉得...我还挺成熟的!队长,你别嫌弃我小啊。”

这小子挺逗,张海涛差点笑出来,“小不小,事实说话,今天你也累了,先到宿舍休息吧,一切明天再说。”

 

一只今年新生的幼鸟不声不响的落在张海涛办公室外的树叉上,左顾右盼后,泰然自若的专心啄起了湿淋淋的毛。细雨里,斑驳的树影落在办公桌上,桌上静静的摊着一张简历,照片上19岁的李建国眼睛里满是憧憬和希望。

 

***

 

没有人知道,三天前的晚上,就在这个办公室,张海涛一个人在电话里对着上级老领导一顿大吼。天色暗了,窗外雨声淅淅沥沥响个不停,对北方出生的他来说,云来的雨季一直很难捱。

他没什么开灯的心情。

他把李建国的简历摔在桌子上,对着电话质问道:“您知道他只有19岁么?您知道光是去年一年我们大队就牺牲了多少人么?还有那些重伤的?昏迷不醒的?这么好的苗子,送哪里不行?”

电话那头,老领导说:“海涛啊,你还是这么急性子。你说的这些情况,我能不了解么?他是主动要去你们那儿的。”

“为什么?他也是孤儿?”

“父母双全,还有个妹妹。”

“家里有人吸毒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为什么?”

“他说,我只想让世界成为它本来的样子。”

电话这头的张海涛沉默了。

“海涛,干缉毒的,哪个不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。你们的难处,我知道。但我更知道你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。你们是一群最最理想主义的人啊。”

 

张海涛没再多说,他只是静静的听着老领导语重心长的话,眼前是这些年一个个牺牲的战友,在他的记忆里,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嘴角带着笑的,他不想让那些血肉模糊的回忆毁了最初的美好。

”海涛,你要精英,我就给你精英。这小子能行。”

张海涛放下电话,简历上的李建国盯着他笑,不知道为什么,一瞬间他仿佛看到很多年后李建国穿着警服的样子,温和但是坚定,脸上多了几条褶子,眼神却还像19岁时一样清澈。

来吧,来吧,你敢来,我就敢要。张海涛点了根烟,一星暗红在昏暗的办公室里若隐若现。

小崽子,你要是来了,就得给我好好活着。

 


评论(16)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梦谁先觉 | Powered by LOFTER